水银河漂流管理处

Whose secret presense,through creation's vains/Running,quicksilver-like eludes your pains:/Taking all shape from Maf to Mali; and/They change and perish all--but it remains;

西汉帝国传奇的另册——海昏侯遗址博物馆游记

盛夏周末,结伴出行,笔者与同学及在植物园做学徒的新朋友们,乘网约车从农博园出发,至海昏侯遗址博物馆游览。行车距目的地十公里左右时,车从小村道转弯出来,上紫金大道,沿途所见是开阔的、平原一般的河漫滩,大片水稻田中点缀着水潭、荷塘和修葺一新的村舍,应当已经属于湖区的边缘;再靠近,是规划整齐、仿古外观的村民集中小区。最终一行人来到了目的地。

遗址公园占地面积很大,前广场的面积也非常宽阔,可以与三甲医院停车场或高铁站前广场匹敌,两个汉阙式样的铁壳凉亭立在广场大道的两旁。汇合完毕,一行人来到游客接待中心,买了打折的全价套票。

新潮而奇异的编钟剧场古风表演:首先进入位于游客接待中心的编钟剧场,观看了一个三段的古风乐舞表演。现场有编钟、编磬及竹笛三个乐手,两个舞蹈表演者。第一幕是复原乐曲,个人感觉悠扬有仙气。第二幕是倾城倾国李夫人,演奏配乐曲,一位着仿宋元风格、色彩缤纷清新古风服饰的女舞者扮演李夫人,表演现代民族舞编排的舞蹈,与身后LED艺术影像配合,表现出一个青春灵动的名门闺秀少女形象。第三幕是海昏侯剑舞,扮演刘贺的男舞者身着西汉武装风格表演服,持白纸折扇,动作舒展有节奏,确有戏曲武术功底。

龙文化恐龙化石展览:游客接待中心一角有一个恐龙化石及模印的展览,陈展的化石多出土于江西赣州。

结束游客中心的参观后,一行人乘坐观光车前往遗址博物馆。

博物馆大厅空间开阔,强劲的空调风力驱散了室外浓烈的暑气。进入大厅首先可见青年海昏侯铜像,佩剑直立造型,面容清晰、俊朗而忧郁,服装与躯干的轮廓虚化,表现沧桑萧然之感。后方为大型西汉海昏侯国生活风情铜浮雕,详尽精美。

依次参观“金色海昏上、下”、“丹漆海昏”、“书香海昏”三个展厅,在走廊休息,等待同行人游玩“遇见海昏”展厅完毕,吃小蛋糕补充血糖。金色海昏展厅集中产出了海昏侯墓葬中出土的原件珍贵文物,以刘贺人生经历及海昏侯国历史变迁为线索,分类顺序陈列展品;“丹漆海昏”陈列出土漆器的复原品,并复原了王侯出行车驾、宴会场景陈列;“书香海昏”展出出土竹简的复原品。所见精美灿烂,使人近距离感受到西汉侯王贵族的豪奢生活。陈列展厅通过刘贺陵墓出土随葬品呈现出一个豪奢富贵、热爱生活,喜好玩乐、修习儒学,养生求仙,一直没有放弃回长安祭祖努力(在宗法制度下,参与宗庙祭祀便是一种分享权力的仪式)的、与传世文献中的西汉废帝完全不同的复杂形象。

各个展厅参观完毕后,一行人吃了一顿博物馆餐厅高价饭,消费平均每人40元,荤素搭配足以充饥。笔者在纪念品店购入小图书《刘贺藏珍: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》,一行人还参观了纪念品店旁的海昏侯品牌金饰店,欣赏了店内根据出土金器式样设计的金银首饰。然后出遗址博物馆,搭乘观光车前往墓园遗址所在地。

遗址公园道路两旁遍植花木,也保留了许多水田,可以看到当地农民戴草帽、着防晒衣劳作田间;也见园林工人在路旁绿化带、远处土岗上修剪拔草。暑热炎日,十分辛劳。

墓园入口处有售卖冷饮的村妇大姐,见人来便操乡音叫卖。门前树立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。墓园中各个封土堆前都立碑标记,各小土堆上种植了大片的秋英雏菊,艾叶芳草,缤纷多色,白绿齐整,于夏季烈日照耀下分外鲜艳与青翠。刘贺墓封土堆附近被围栏封闭,发掘部分被巨大的彩钢棚包裹。一行人匆匆浏览被发掘的墓园残墙遗址后,乘观光车返回至入口处,搭乘网约车返回出发地。

游览后个人感想:

如今,在琳琅满目的出土文物证据前,普通的历史爱好者与历史文博学者达成了共识。传世文献中的海昏侯形象由于众所周知的缘故,受到了当时的胜利者和后世的道学家们的涂抹,所谓“天下之恶尽归之”来形容也不为过。海昏侯退位问题,或曰海昏侯失位问题,是理解西汉帝国这一中华历史古典盛世社会的一把钥匙。

正如游览时所见的“名门闺秀李夫人”表演。没有阅读过传世历史著作和现代学者编纂的通史书目,仅通过大众传媒和自媒体(影视剧、科普向短视频段子号等)现代普通大众,对于古代社会的想象呈现出一种静态的景观形式,即所谓“帝王将相、才子佳人”的戏文程式。戏文程式又来源自元明清后三代的社会形态,又兼有解放前后从西方传入的的清教风气。一言以蔽之,我们想象的古代,是近古而非远古。

被今人称之为古典时代的周秦汉唐、希腊罗马,从目前所见的出土文物文献来看,当时占据社会结构顶端的少数精英,享有广大庄园、众多奴仆、进可参政作战,退可隐逸田园,在低下的生产力水平前提下拥有宛如半神的生活。这些皇孙王子帝国精英们,在万物皆备于我的生活环境中,肆意的发展着自己所意欲的美德与恶行,追求卓越、纵情享乐,且往往二者兼有。“千秋万岁长乐未央”或“ad astra per aspera”,便是这种个人相信自己的命运与社会相连、与宇宙星辰的天命相连的高度自信的意识。他们真诚的相信自己能够建立伟大的功业,除了长生不老,能够做到任何想做到的事情。

然而精英们也不是都能成功,更别提精英之间本身矛盾重重。回到海昏侯本身,帝国精英与政斗败者的身份,他的失败也与其血缘先祖的失败一样,是毫无疑问的帝国传奇。

以李夫人为纽带的李氏外戚集团,是出身河北倡优来到长安的冒险家。李夫人之两兄,一个是实锤睡上去的佞幸,一个是率领恶少贼配军远征大宛的头目和投降匈奴的叛贼。李氏外戚集团极有可能深度参与巫蛊之乱,其后的一系列动作,目的也是将武帝与李夫人之子、海昏侯之父扶上太子之位,进而成为主政的外戚集团。这些企图毫无疑问是失败了,拥有帝位强宣称的刘贺在与也出身外戚勋贵(卫霍一系)霍光的争斗中落败,归于昌邑,埋骨海昏。

西汉帝国风流故事以武帝一朝最多。有帝王、名将与美人,千秋万岁长相依,佳话流传不绝者;也有帝王、美人和冒险家,机关算尽终身误者。后者虽蒙道学家涂抹回避,终有考古发现,使众人惊,这些琳琅珍宝,既为我们展示出一个与传世文献极为不同的帝国王子形象,也为世人提供了一个别样的西汉帝国传奇的另册。

 

评论

© 水银河漂流管理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